機器人快樂學 – 中南部七縣市 翻轉偏鄉孩子 體制大突破

機器人快樂學 – 中南部七縣市 翻轉偏鄉孩子 體制大突破

上週五(11/9)在臺師大,舉行為期一天半的「V.R.雙寶快樂學 教育訓練」,由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與「璞學智慧」團隊合作的機器人教學專案第二期,正式展開!延續第一期的開花結果,在科技部機器人STEAM師資培訓培龍計畫的支持下,擴大能量,將傳承的種子撒向台灣中部以南,從原本的4縣市擴大到7縣市(台中市、彰化縣、南投縣、嘉義縣、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),從6所學校、240位同學,拓展到37所學校、1800位同學,校長、老師犧牲假日北上參加師培,學玩機器人及寫程式,準備回到偏鄉,陪伴孩子在AI世代找到成長自信。

偏鄉孩子要從傳統學科翻轉並不容易,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終身志工 李濤說:「多數憨慢退縮、沒自信的特質,課堂上、家庭中顯少互動的情況,並非天性,而是被僵化教育制度的框架所壓抑,那些看到數學像仇人般的,看到英文就想吐的,其實個個聰明、才華洋溢,卻很可惜地在考試成績壓力下放棄學習」,導致「台灣偏鄉孩子,幾乎國中畢業就已世襲貧困」的悲劇。

8月2日在台中科博館,驗收專案第一期成果,發現原先懼怕學習的偏鄉孩子,在舞台上闖關機器人九宮格的挑戰,一樣遭遇挫折卡關,唯一不同的是,當他們失敗的時候,夥伴同儕自動上來一起幫忙、研究展現團隊合作精神,擺脫過往羞澀怯懦,在台上侃侃而談,台下的師長及教育局處長看見如此巨變,無不感動萬分,台中教育局長 彭富源甚至流下男兒淚說:「我看到小朋友原來不喜歡學習,但透過機器人,讓他對學習重新看待。」

許多參加師長,並非機器人相關領域出身,難免顧慮是否能將課程內容完整地帶給孩子,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終身志工 李濤呼籲:「是否為本科系不重要,最重的任務是,透過機器人,把孩子的學習熱情帶起來!」給他們多一點注意、聽見他們、讓他們有表現的機會,相信他們,他們就會開始有自信,反過來,老師也會被鼓舞。

當天也邀請到專案第一期有參與的台南山上國中江宇倫老師,出席教育訓練現場,分享課程設計以及如何帶領學生進行探究,傳承寶貴教學經驗,鼓勵偏鄉學生以認養的機器人,結合學科知識,進行嘗試性的知識連結探究。期盼透過遊戲即學習展現自信,讓大家看見生活、成績弱勢的孩子,在認養機器人後,如何接觸程式,突破所有的不可能,進而找到學習自信的歷程。企盼鼓勵更多偏鄉孩子自動自發地學習,更期望激發成績弱勢的孩子,展現他們的亮點,扭轉命運、打破偏鄉世襲貧困。

來源:善耕台灣

Close Menu